请称老夫花仙

老夫聊发少年狂 一树梨花压海棠

【侠客风云传/谷荆】浪淘沙(一)


*这不出意外该是老夫最后一个侠风长篇,如果写完了还有力气填好汉熟了就是倒数第二个…作为初心,本文将要交代谷荆二位少侠是怎么在盟主线剧情下见缝插针搞到一起的。有脑洞有私货。自上次实验发现写长篇也就那样儿……勉强能看x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和看官们一起爽一爽,就是人生的大和谐了x


(一)

东方未明拜师那天,荆棘正好回了逍遥谷。

彼时荆棘刚从徐州斩了淮河四霸回来,一身血气还没退干净。他想找点吃的,又在厨房见到小贼,二话不说刀剑就先架了上去。

“我师兄”三个字第一次从陌生少年嘴里说出来,他愣了一愣,心里五味杂陈。

而师兄见到他回来,第一句话居然是“阿棘,你在做什么!”

他那时突然间意识到,他当做是家的逍遥谷本身是个门派。他的师父为师而不为父,他的师兄虽然还是师兄,却不再是兄弟。

这些念头混在一起,再被陕北十三雁五个字砸得火花四溅,少年心里做下功绩回来讨奖赏的微弱声音荡然无存。

他所有的成长里都有这个人的影子。谷月轩却在此时转身离去,无知无觉。


谷月轩人称“逍遥拳不平”,逍遥指的是师承,拳指的是招式,不平说的是性格。

这个称谓是他十七岁时历练得来的。那个年纪的谷月轩,肩膀刚刚张开,体态还没全脱去削薄,正在男孩和男人的分水岭上。而荆棘十一岁,恰好也是长成的年纪。

他从那时就很能看得出后面“君子如玉”的影子,练功稳扎稳打,心境几乎没有动摇过。既没有少年陷在花花世界荒废年华的毛病,也不至于不食人间烟火,很让长辈省心。各路前辈见过他,多评价其不愧为辽东大侠后人云云。

谷月轩其实不知道什么才是“谷云飞后人”该有的样子,只能越发克己复礼,把属于他年纪的锋利压在心底。荆棘前方有他为榜样,可他的前方一片空茫,唯有父亲一个稀薄的背影。

“历练的事徒儿已经想好了。”谷月轩垂手站在无瑕子书房门口说:"徒儿此行打算去辽东,来向师父请辞。"

无瑕子背手站在窗前,听罢手指微动,掌风合上窗户,把一室月光关在窗外。

他慈祥道:“轩儿,这是什么?”

谷月轩望向无瑕子说:“是风动。”

无瑕子说:“是心动。心随意动,不拘于形,是为拳法,心滞则拳不出。当年收你为我逍遥派首徒,便是望你能一生自在。”

谷月轩有礼道:“师父教训的是。”

无瑕子背手从门里踱步出来,欣慰地看着眼前的年轻人。他已经快和当年的谷云飞一样高了,他长大了,而且长得这样好。

老道人像长辈考量男孩子体格那样,双手拍拍谷月轩臂膀。

“为师知道你想学剑,然而你性情少有彷徨,剑为百兵之君,过刚易折。”

“徒儿不明白。”谷月轩说:“如师弟那般一往无前,难道不是好事吗?”

无瑕子只是笑了笑,说:“轩儿此去辽东,如遇乃父旧人,替为师打个招呼吧。”

谷月轩被说中心事,眼神忽闪一下,点头称是。


谷月轩打算半夜出发,等白天荆棘醒了多半要缠着他同去,很是难办。出发前他到荆棘房里看了看。荆棘睡得四仰八叉,他正在长个子,半夜难免腿疼。谷月轩又把住他的小腿为他推拿过几下。

少年嘴唇微微张着,眉头蹙在一起,睡得很熟。谷月轩看着师弟的睡脸,别过眼轻轻一笑,为他掖好了被角。

他是谷里大弟子,而荆棘是逍遥谷的小儿子。


他趁入夜打马往洛阳奔去,打算走太原到京师,再一路出山海关北上。他后半夜出发,等进洛阳城早市已开了。谷月轩先牵着马到客栈定了房,随意吃过早点,又例行去天剑长虹丐帮走了一圈。等从江府出来,刚好赶上午饭,照例去市集吃那一碗鲤鱼焙面。

店主看着谷月轩长大,见他来笑呵呵地抹桌子招呼他坐下。

谷月轩应答过,他看着店主,突然意识到自己儿时的印象在这一瞬间悄然淡去了。店主不再是记忆里的青年,他腰背开始佝偻,眼角有了细纹——他开始老了。

而他便在这个小摊子上,在熙熙攘攘的烟火气里,突然地长大成人。

谷公子正坐在一旁感慨的时候,摊前蓦然来了一群白衣胜雪的江湖人。小面摊本就没多大,被这些人一站,顿时拥挤不堪。原本的食客怕惹是生非,纷纷放下面钱离去。谷月轩坐在一旁看,这群人里有男有女,年纪都很轻,早春天寒,有些人还围着兽毛披肩,端的是快马轻裘,剑光宝气地华贵着。谷月轩这一身细布衣比较之下就很不能看了。

四五张桌子腾出来,还是不够坐,唯谷月轩独占一张桌子,有几个空位。便有三人朝他这边走来:“多有打搅,兄台不介意我们拼个桌吧。”

这话虽然客气,但语气中颇不把人放在眼里。谷月轩经历少年变故,介意的事情很少,对他们笑道:“当然,相逢即是有缘,几位请坐。”

有个姑娘便吃吃笑起来:“师兄,他这么穷酸,说话却还有几分意思,不会是什么落魄的名门之后吧?”

一群姑娘便嘻嘻哈哈说起话,像一片被风拂过的雪莲花。谷月轩的鲤鱼焙面上来了,热腾腾的一碗,鱼身上均匀地铺了一层面,衬着澄黄的汤底分外好看。他透过面碗上蒸腾的水雾,微笑着去看那戴碧玉耳坠的年轻姑娘,心想这时候大概要有人说一句不得无礼。

然而等了一会也没等到这句话,说笑的女孩子们却突然静下来了。他一抬头,看见一个肩披貂裘的少年抱臂站到这桌前。这少年大约有十六七,长眉入鬓,眼睛大而深邃,眼尾飞出一个锋利的线条,看上去和中原相貌有些不同。

谷月轩瞥一眼他腰间刻了异族花纹的长剑,默默羡慕了一会儿。这少年一走近,原来坐下的三人便都站起来退到他身后去。

少年问他道:“我是天山杨云, 你是谁?”

“逍遥派谷月轩,杨兄幸会。”谷月轩笑道。

杨云把逍遥派在喉咙里反复念过几遍,看着他皱眉:“你的兵器呢?”

谷月轩说:“在下修习拳掌,并不擅兵器。”

“那你便用拳掌同我比试吧。”杨云挑眉一笑,话音刚落便挥起一剑。谷月轩眼疾手快,抄起面碗倒退数步,直被逼到三米开外。女弟子们又聚头说起话来,几个路人也纷纷停住。谷月轩让这说打就打的架势吃了一惊,暗自调息后对杨云说:“杨兄不如吃过再比,这么打下去,面要冷了。”

杨云抱剑朝他看过来,笑得神采飞扬:“你打算端着面碗和我比?”竟是毫不相让。

谷月轩皱眉说:“这里地处闹市,你我比武怕误伤路人。”

杨云才不听他多话,刚要动手,突然视线一凝朝路边扫去。他自幼习武,对气势极为敏感,却看见一个头发蓬乱的半大崽子叼着草,和后面路人离了好几步远,突兀地站在他们周围一片空地上。

谷月轩睁大眼睛:“阿棘?”

这男孩子呸地吐出嘴里草茎,朝杨云不可一世地一抬下巴:“喂,放了我师兄!”



tbc


*这真的是谷荆!XD






评论(12)
热度(46)
©请称老夫花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