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称老夫花仙

老夫聊发少年狂 一树梨花压海棠

【侠客风云传/谷荆】浪淘沙(四)

(四)

叫你什么,当然是叫名字了。

谷月轩在外两年多,对荆棘的印象还停留在孩提时代,是大大低估了少年成长的速度。这时就能看出他对待师弟时的弊端来,布老虎比照雷火弹,杨云在两年前就比他更知道荆棘会喜欢什么。被当成孩子轻视着,真是刺痛了少年无处不在又敏感的自尊。

荆棘过了童年之后,就彻彻底底进入了青春期。从以前一言不合上房揭瓦,到现在一言不合拳脚相加,很是叛逆,很是难办。加之功夫渐长,动起手来没轻没重的。无瑕子和老胡对付这种熊孩子缺乏经验,无他,谷月轩的青春期简直太省心了,省心到不正常...现在他回来了,带荆棘的任务还是一如既往落在大弟子头上。

这真是大大的不妙,昏招程度仅次于无瑕子把师妹嫁去天山吃沙子。荆二少爷后来越长越乖戾,多少得怪他师兄。大家都知道荆棘是个典型的吃软不吃硬的脾气,于是特别需要女性,特别需要怀柔政策。谷月轩心再细也是个男人,觉得男孩子嘛,没什么坎过不去的,都是磨砺,是长大成人的必经之路。这就导致了长期对青少年心理状态的忽视,等他惊觉不对,早就为时已晚。

比如荆棘十二岁的时候就有这么一件事被所有人忽略了。

彼时谷月轩还漂泊在外,无瑕子忙着风花雪月,练功由老胡代劳。但老胡一来专修刀法二来杂事繁多,总有顾不上的时候,荆棘就自己跑到山顶上去练刀练剑。山顶是个好地方,目之所及但见群山,以天时地势让人沉溺其中心驰神往,相当于唱楚霸王就得找个江边借景生情。比起他师兄早晚在湖畔打拳,气势就很不一样。

荆棘练多了,还真就有了点武痴的意思。无瑕子老怀大慰,小弟子除了偏激了点,根骨天赋卓绝,而且本性不坏,是个好孩子,便也由着他。

由着由着就出了点问题。荆棘再厉害也才十二岁,整个人还没超过老胡肩膀,一百斤的冷月刀两只手也提不起来。春夏时节万物生发,逍遥谷群山野兽出没,这天就有只发情的野猪被荆棘撞上了。

野猪落了单,双目赤红,分外凶悍。荆棘扒开草丛,猝不及防地看见它,身边连个人都没有,只有手里提的一把刀。阳光透过树叶往刀上一照,反射进野猪眼里,瞬间刺激了它,刨着四蹄就向荆棘冲来。

那野猪十分壮硕,靠压就能压断荆棘一条腿。万分之一的时间里,荆棘没想到逃跑,而像是心中某种天然的凶性被激发了,侧身让过野猪,反手朝它四蹄削去。

这凶性谷月轩在的时候一直被压着,这会他不在了,便找到缺口,破茧而出。

荆棘毕竟年纪尚小,一下没削断它的腿。野猪彻底被激怒,紧接着调头朝他俯冲。林中空地有限,荆棘不退反进,迎着这畜生助跑提气,抬脚踩住它的头飞身而上,将刀往树干狠狠一插,靠腕力把自己吊上树去。

少年胸膛起伏,自上而下睥睨着它,肉搏的快感让全身血液沸腾起来。野猪不依不饶再次进攻,两颗獠牙朝树干冲撞。荆棘瞅准它冲来的刹那从高处跳下,全身力气压住刀柄,笔直地插进野猪后脑里。血一下子涌了出来,野猪奋力挣扎,被荆棘趴在它背上死死抓住了鬃毛。挣动片刻之后,野兽轰然倒下,再也不动了。

荆棘在它背上趴了一会,才慢慢爬下来。他大口喘着粗气,还没完全从殊死搏斗中回过神来,眼角充血,也像头小兽。

这是他的第一场胜利。他双手握住刀柄,踩着野猪尸身将它拔出来,又找片草叶抹了抹。荆棘四下张望,有心把战利品带走,然而力气用尽,于是切下獠牙放进怀里。

老胡见二少爷浑身是血地回来,先吃了一惊。听荆棘轻描淡写说碰上了野兽,检查一番除了手心磨掉一层皮没别的伤,就给他打水洗澡去了。老胡什么人啊,江洋大盗,当年也曾血里来火里去,骨子里对荆棘这种凶悍很是欣赏。男孩有点伤没什么,全须全尾活下来就好,所以根本没当回事。他不提,无瑕子面前荆棘自然也不会提,以至于错过了干预的最佳时机。

少年的心里不为外人所知地惊天动地着。这一回不同于谷月轩展现给他的画卷,他自己亲手献上祭品,推开了一扇只有他知道的门。荆棘当晚盘腿在窗前打坐,脑子里转的都是白日猎杀野兽的场面。从小他就好像是谷月轩的一部分,像一只多长出来的肢节,继承着谷月轩的呼吸和心跳。现在他突然分离出来,当真无限畅快,无限张狂。

不知不觉月落日升,一夜过去,白天真气流转毫不迟滞。这就是练武之人说的破关而出,他在十二岁无师自通。一刀一剑左右互搏也是这时候领悟了的。

后来无瑕子再检查荆棘武艺,发现他彻底走起了刀法的刚猛路子,只道他被老胡带了过去。

要说荆棘真的不愿同谁倾诉大概也不是。他此时对师兄的依赖还没退彻底,谷月轩倘若在身边,他也想怀着邀功的心情把獠牙拿给他看。这种做法大致相当于北方部落的少年年纪到了就去森林猎一头狼,剥下狼皮送给心上的姑娘。当然大师兄不是姑娘,只是荆棘身边只有他一个亲近的同辈(沈湘芸一向不对付,不能算);而谷月轩的历练,恰恰使他缺席了荆棘成长中最重要的,最能培养感情的时间。


大弟子回谷,逍遥谷简直比除夕还热闹,请了忘忧七贤来做客,老胡特意多加了两个菜,摆酒闹到深夜。主要是忘忧谷那群大龄艺术青年能折腾,弹琴唱歌划拳,手舞足蹈,无瑕子也凑热闹,筷子敲碗打节拍。荆棘心里嫌这群大人没正形,却也被气氛感染,心里有点小高兴,然而面上还是端着,不愿意承认。

他喝了点酒,霎时酒劲就上了脸,红扑扑昏沉沉,眼里闪着水光。朦胧中一看,谷月轩好像透过人群望着他笑,目光一直没有离过他。

“笑什么,不就是有点醉吗!”荆棘别开眼,哼了一声。

他还在长身体,就早些离了席。夜风清凉,荆棘头脑清醒了些,洗了把脸回自己院子。推开房门突然觉得异样,就着月光看见谷月轩在铺床。

荆棘声音瞬间拔高八度:“你在我房里干嘛?”

谷月轩说:“阿棘,这是我的房间啊。”

荆棘愣了一会,瞬间尴尬。

荆棘从小就爱凑到谷月轩身边睡,婴儿时期还在师兄胸前找过奶吃。后来长大有了自己的院子,架不住和谷月轩如胶似漆——就是如胶似漆,师兄干什么他干什么——夜里还是往谷月轩屋里跑。师兄两年没在,他的习惯却也没改,是睡惯了师兄屋里这一张床。

他虚张声势地啐一声,转头就走,想借此掩饰尴尬,却被谷月轩轻轻拉住手腕。

“阿棘今晚就在这睡吧,明天再收拾不迟。”他的师兄轻声说。

荆棘的脸腾地就烧了起来。

谷月轩穿着中衣,头发解开散在肩上,月光下眼神柔和地望着他,有种错位的美,润物无声又似曾相识。这是毫无女气的,眼里有一点深和一点认真,看得荆棘莫名紧张。而且谷月轩这话讲道理哪怕放在同龄人之间都能让人误会,然而这是荆棘啊,是他从小看到大的师弟,并不觉得哪里不妥。荆棘年少懵懂粗通人事,虽然自己还没意识到,却已然受了刺激。

而且大师兄此时要是照照镜子,就能明白这样一个眼神一句话,随便就能收走多少姑娘芳心。不怪荆棘招架不住,换了老胡,那都不一定……

谷月轩是要把这两年的份都补回来的。荆棘眼睛没有了小时候的大而清澈,眼神变了,坚定起来了,脸上也已经能看出棱角。生气蓬勃,野性不驯。只头发还是小时候那样乱蓬蓬的棕,谷月轩以前只当他营养跟不上,现在看恐怕和杨云一样,属于血统特殊。他捡回谷里的婴儿,还不知道是哪里人呢。

想到这里,眼里有了笑意,就把刚刚那一点认真笑没了。

荆棘顿时以为师兄在玩儿他,又不爽起来。又是布老虎又是一起睡,还当他三岁小孩呢!哑着嗓子喊一声“老子才不要”摸黑跑去另一间房。房里时常打扫,被褥都是现成的,荆棘躺在上面莫名辗转难眠起来,到后半夜困了又做起乱梦,一觉睡醒发现裤裆很不对劲。

这真是不得了。逍遥谷缺乏x教育科普, 老胡不像会诚实回答,师父是不能问的,也不好意思问谷月轩。荆棘借着去忘忧谷问了书生,被好一阵调笑,叫来丹青共同观赏(?)青涩美少男。丹青一双美术工作者的利眼把他庖丁解牛般层层看了个透,最后才说“都是这样的”。

既然“都是这样”,那就没什么好担心了。只是免不得又要胡思乱想,谷月轩也是“这样”的吗?

阴差阳错他就没想起来要问神医,要是神医来解答,也不至于这样折腾。


逍遥谷里的日子舒心极了,所有人都舒心。无瑕子当儿子养的两个徒弟都承欢膝下,老胡见少爷们一日日长大,不能不欣慰。至于谷月轩,阔别两年再回到谷里,清晨伴着鸟叫自然醒,推窗皆是熟悉的景色。白天练功读书,听师父教训闯祸的师弟,一片喧闹中心里平静极了。他在辽东虽然如鱼得水,然而这里才是他的归属。

唯一不痛快的大概是荆棘。谷月轩一回来,好像事事都压了他一头,无瑕子以前训他单纯是训,现在还要有师兄对照着。越是对照,荆棘越和谷月轩反着来。谷月轩一丝不苟,他就粗枝大叶;谷月轩端方有礼,他就出言不逊,谁说都不听,时间一长,让人头痛。

谷月轩也有点看不下去,觉得要负起管教师弟的责任,然而教训几句荆棘就开始顶嘴。好么,拳头底下见真章吧。

虽然正合荆棘之意,但是江湖中人,手上没几条人命不可能,哪怕是恶人的人命。荆棘初出茅庐的凶狠在他师兄的实战经验前根本不够看,何况就算拿捏了分寸,这还是教训人的拳法,和小时候叫师兄喂招的花架子不可同日而语。荆少侠没走过一百回合就彻底完败,更加伤了自尊。

他最后一招被谷月轩缴了械,刀剑脱手飞出去,而谷月轩在三步之外背手看他。

荆棘一言不发捡起兵器,铁青着脸走了。

到了晚饭时分都没出来,老胡敲门不开,二少爷从小到大也没这样过,有些担心。

 “没事,过一会就好了。”谷月轩宽慰道。

谷月轩能这样想,因为他自己就是这么过来的。心里一不痛快就练拳,再不痛快就睡觉,实在受不了问问师父,多半就解决了。不能指望他像文人一样心细如发,像女性一样情感丰富。所以说谷月轩自己都弄不明白自己,哪能指望他帮别人弄明白。都是太优秀了,掩盖了问题的本质。

逍遥谷只有家禽家畜带个母字就不说了。隔壁忘忧谷里,一个花痴,见人就脸红,话都讲不利索;一个仙音,彻彻底底的理性主义仙女儿。在这样一个缺爱的环境下别扭无限放大,彻底钻了牛角尖。难怪后来萼华姑娘能让少年荆棘春心荡漾挑拨谷荆于无形,究其原因还是给了他缺乏的人文关怀口牙。

谷月轩只想给荆棘个教训,荆棘自那以后虽然收敛了,练功更加刻苦,然而不再和他交心。他以为来日方长,可以慢慢同荆棘修复关系。然而少年时光总是过得最快,十月一到,谷月轩便得启程去华山,少年英雄会要开了。


 

tbc

 


 


 


 


 


 



评论(9)
热度(24)
©请称老夫花仙 | Powered by LOFTER